close

來到京都快兩個月了,同志社大學上課一個多月,課程都漸漸在軌道上,雖然每堂課還是記不起來在哪間教室上課。同志社大學有設日本語CENTER,所有交換生與別科生都隸屬於日文中心下,集中上課。上課前會先有分班考試,將所有學生分1~9Level,題型就像日本語能力檢定的濃縮版,一次讓你從N5考到N1,筆試完後還有口試,基本上在筆試時都已經決定好了級別,口試只是些微的調整級別。結果我本來是被分到7級,算是上級班的初級,不過太難了我就降級到六級。

DSC08796.JPG

以下是我選的課程的介紹

1. 總和

每周上7.5小時的日文,一天換一個老師,但進度卻是一樣的,也就是說隔一天的老師必須要銜接今天上的部分,這點非常神奇。老師們好像都有做好交接,今天要從哪裡開始上。算是蠻輕鬆的課程,負擔與壓力不大,又可以遇到好多好同學。6級通常是人最多,最歡樂的一級,我們班大約18個人。佐藤老師,大概是全班最喜歡的一個老師。竹島也是人氣王,不過我們沒有她的課,甚可惜。

2. 讀解A

老師每周都會發閱讀的新聞、漫畫...等等有趣的事情來讀,壓力也不會很大,反正就是老師帶著全班一起讀故事的感覺。對了,還會作數讀等等有趣的測驗,或者模擬點餐等等。

3. 文章表現

期末要寫一篇論文,感覺我又回到地理系的生活了,查Paper,寫報告...,只不過換成了日本語版本。選了這們課的好處是知道寫正式文章時該怎麼用適當的日語表現,畢竟跟口語很不一樣,文法、用詞都不一樣。

4. 口頭表現A

A是個人演講的練習,其中要查一個日本縣市,在從那個縣市中選出一個特產品來發表,用日文做簡報。算是比較麻煩的一門課。不過期末會練習如何把口音調成像日本人,這非常重要。

 

以下是日本語課程之外的文化課,幾乎都跟歷史有關,我最苦手的科目。

DSC08798.JPG  

1. 日本的社會

老師說話很快,上的內容也是專業的歷史課,從日本的近代開始討論,跟日本的社會好像沒什麼關係。我常常都會跟不上老師的Tempo,希望老師可以講慢一點。

2. 日本的傳統與人間形成

很玄的一門課,課程內容不知道在做什麼,每次必睡的一門課。我都會跟義大利朋友一起抨擊這門課XD 

3. 日本的傳統與藝能[雅樂]

一開始真是飽受折磨,老師說話超級快,因為這也是日本學生可以選修的科目,所以對留學生來說會比較吃力。原本是希望可以有很多機會去神社之類的地點看現場表演,結果到現在都是在講課,然後好幾次打瞌睡。不過到最後有漸漸能夠理解老師在上什麼,不會打瞌睡了,對於想要快速訓練聽力的人,是非常好的選擇XD

4. 日本的傳統與能樂[能樂]

算是比較有趣的一本傳統藝能課,老師是道地的京都人,每次都會聽到京都腔,要慢慢習慣。老師自己就有一個舞台,有在表演,會帶我們去舞台參觀,還要自己買足袋才能進去。不過能樂畢竟是高深的一門藝術,動作非常慢,沒有耐心的人可能會睡著,就像我一樣。之後老師會帶我們到奈良去實察,有點期待。

雅樂和能樂這些課程感覺是在京都特有的課程,在古老城市的氛圍中,透過真正有在執業的表演者教學,可以學到不一樣的東西。

 

選課之前

[留學] 同志社大學入學式 正式服裝穿上身 

選課之後

[留學] 同志社大學 課程篇 期末課程評價 

[留學] 同志社大學 住宿篇 同志社ドーム鴨川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同志社大學 京都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