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age.jpg  

2015.09.24 京都 嵯峨野

 嵐山是大家遊京都必造訪之地,嵐山一到假日人滿為患,若不想人擠人,只要多花個時間搭公車往北或往南,就可以參訪神祕的寺廟,甚少外國觀光客會來到此區,享受靜謐的時光。以下介紹這次去的鈴蟲寺、化野念佛寺以及愛宕念佛寺三座寺廟。

 

去這些寺廟之前,記得先在公車上買好京都市公車一日券500円,這些寺廟都是在可用區間內,可以一日內無限次搭乘公車,超划算!

 

鈴蟲寺(すずむしてら)

參拜費: 500円

第一站來到鈴蟲寺,原名華嚴寺,早時因為秋季總會聽到鈴蟲鳴而得名,後來在僧侶的研究下,讓一年四季皆可聽到鈴蟲美妙的鳴聲。其實鈴蟲寺在日本人之間蠻有名的,在網路上有「行列のできるお寺(排隊人氣寺廟)」之稱,果不其然,在假日上午抵達鈴蟲寺,就看到綿延不絕的排隊人潮,幾乎都是日本人在排隊,我們總共排了一個多小時才進去。為什麼需要排隊呢?廟方一次開放250人進寺廟,進去寺廟後會集中在廟裡聽課,聽有趣的和尚講人生的道理,還順便推銷自家的御守「幸福御守」(因此建議要懂日文的人來)。是我第一次碰到會集中講解的寺廟參觀,只要花500元,就可以得到人生開悟,還有茶點。

DSC06833.JPG

DSC06821.JPG 

DSC06822.JPG 

DSC06823.JPG 

大家聽完和尚風趣的演講之後,會被帶到另外一間房間,那間房內放著養鈴蟲的箱子,可以走進去聽蟲聲,聽完後外面直接排隊買御守(300円),我想大家被推銷完之後大部分人都會買一份。

DSC06828.JPG 

這是有名的黃色的幸福御守,還附上一張說明書,告訴你怎麼參拜,怎麼還願。

接著跟著人龍參觀庭院,邊聽蟲聲邊欣賞庭園風景,非常雅緻,若是沒有這麼多人就好了。

DSC06824.JPG 

DSC06825.JPG 

DSC06826.JPG 

DSC06829.JPG 

DSC06830.JPG 

鈴蟲寺另一特色就是這尊幸福地藏菩薩。他與一般地藏菩薩不同的是他有穿鞋,因此在向他祈求願望後,他會跟著走到你家,幫助你實現願望。在聽完課參觀完庭園後,又要花一些時間排隊向幸福地藏菩薩許願。許願時,手裡也必須拿著黃色的御守,並說出自己的姓名、地址等等,讓地藏菩薩知道要實現誰的願望。

DSC06820.JPG 

鈴蟲寺登上我的京都最佳寺廟NO. 1 ! 實在是因為和尚的演講太有趣了,口條清晰,手勢溫柔,會與民眾互動,結束後還問我們從哪裡來的,知道是台灣後有小聊一下。

 

接著往北搭公車,回到嵐山後轉車至嵯峨野地區,有兩座神秘的寺廟。

愛宕念佛寺(おだぎねんぶつじ)

參拜費: 300円

名字非常特別、難念的寺廟。內部供奉著厄除千手觀音,寺廟曾多次遭受毀壞,荒廢多時,直到昭和30年再度興建工程,內部有許多參拜者一同參與的象徵,各式造型的羅漢像被排排擺在地上,據稱有1200座石雕像。羅漢有各種表情,非常可愛,因此有「癒しの寺(療癒的寺廟)」 之稱。

DSC06860.JPG 

愛宕寺建在山的鄰邊,寺廟後就是一座山,有立體感。

DSC06844.JPG 

DSC06845.JPG 

DSC06847.JPG 

進去之後就會看到好多的石雕羅漢像,各種臉都有,還有些是搞笑的。

DSC06850.JPG

三寶之鐘。可以自己來錘撞鐘,聽聽三個鐘的聲音。

DSC06853.JPG 

DSC06854.JPG 

DSC06855.JPG 

DSC06856.JPG 

羅漢像在山腰高低排列,很壯觀。

DSC06859.JPG 

 

就在愛宕念佛寺的南邊,另一個念佛寺也是非常鮮為人知。

化野念佛寺(あだしのねんぶつじ)

參拜費: 500円

化野之地也就是亂葬崗的意思,據說在1200年前,一位法師將屍骨埋葬此地,建立五智山如來寺,之後演變成淨土宗所屬的念佛寺。進去之後可看見許多石塊安置在中央,塔的周圍,每一塊都代表著一位無名亡靈,他們沒有身分,沒有人會來追思,不過現在卻被供奉在念佛寺內,等著有緣之人來上香祭拜。

DSC06862.JPG 

DSC06863.JPG 

這是納骨塔,不開放一般民眾上去。

DSC06864.JPG 

圍繞在塔周圍的石子都是一個個的亡靈之墓。

DSC06871.JPG 

DSC06872.JPG 

你可以進去為他們上個香,但要注意裡面禁止攝影。

DSC06865.JPG 

往內部走,有水子地藏廟,祭祀還未出生見到父母就往生的孩子,裡面也是禁止攝影的。

DSC06866.JPG 

往上走穿越竹林,來到墓園,剛好看到有民眾在掃墓。墓園旁有一個輪迴的水池「六面體地藏」,可以順時針繞它一圈。

DSC06868.JPG 

這裡的竹林也很有意境,比起嵐山竹林小徑人更少,可以自在徜徉。

 

從化野念佛寺前的小路往下走,經過一些商店,其中一家特別有趣,名字叫做まゆ村,是繭的意思。我們一進去看商品,主人就非常熱情的用中文介紹,最後還帶我們到上面的本店去看更多繭的作品。

DSC06880.JPG  

DSC06876.JPG 

DSC06873.JPG 

進去逛逛還有茶點可以享用。

DSC06874.JPG 

這裡的作品一切都是從蠶繭來的,蠶繭有韌性又強硬,不容易被壓壞,適合放在包包裡帶回去當紀念品。

DSC06877.JPG 

與老闆的合照,老闆表情蠻逗趣的。他是第二代,爸爸的手藝更高超。

DSC06882.JPG  

這是我入手的繭人形,男生版,200円。

 

鈴蟲寺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愛宕念佛寺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化野念佛寺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關注更多日本消息>>

 

 

延伸閱讀

中秋節遊京都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ar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