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932.JPG  

2014.02.02-03

二月三日是立春的前一日,在日本各大小寺廟神社或自家,會進行撒豆子的活動,為了就是驅除一整年的惡運,讓福可以進到家門來。代表厄運的也就是惡鬼了,大人裝扮成惡鬼嚇小孩,大家可以拿豆子往鬼丟,趕走他! 

不過現在在神社寺廟看到的儀式,通常會由神職人員往參拜者撒豆,我們則在底下接豆子,大家都希望撿很多,甚至袋子帽子都出來幫忙了。2月3日,京都有名的節分祭在廬山寺,在京都御所東方,小小的寺廟在這天會擠滿上百參拜者。

下午兩點開始,會先由鬼來幫忙信徒除病,只要告訴他你哪裡痛,他就會用劍往你那邊輕輕地敲,我告訴他我肚子不太好,他就直接往我的肚子戳,嚇我一跳,希望鬼真的可以幫我舒緩腸胃不好啦。

DSC02895.JPG

媽媽當然也希望小孩子可以無病地健康長大。

DSC02891.JPG

雙手合十後,師傅開始誦經,鬼開始往頭敲,再往你不舒服的地方敲。

1743323_716207255080079_1844988392_n.jpg  

DSC02897.JPG

三點左右,儀式正式開始,由神職人員從伸展台走進寺廟裡,還好有高台,讓大家就算人滿為患也可以看得很清楚。

DSC02908.JPG DSC02911.JPG

等了一段時間後,鬼拿著火把開始跳舞,稱作鬼踊り,應該是象徵鬼開始要來搗亂了。

DSC02932.JPG DSC02933.JPG

不只一隻鬼,還有綠鬼和黑鬼。

DSC02934.JPG

早點來卡位,可以近距離看見鬼,感受到火的熱度。

DSC02945.JPG

在師父誦經後,鬼開始被退散,紅鬼就搖搖晃晃的退出寺廟,往台下搖晃走去,很愛演。

DSC02956.JPG

 

來看看一段現場的影片

 

最後的重頭戲! 灑豆子! 他們很貼心派出大量人力在各個地方灑豆子,不怕接不到。這位大嬸就直接站在我們面前,只要手伸過去他就給你一堆豆子。

DSC02962.JPG

還有機會撿到寫有福字的麻糬,不過麻糬是硬的,不能直接吃要烤過。帽子都出動要接麻糬了!

DSC02963.JPG

DSC02968.JPG

我撿到了麻糬和幾顆豆子

1615207_716207238413414_1120687242_n.jpg     

灑完豆子後,大約下午四點,這時除惡的鬼還會出來上班一下,幫上午還沒被打的信徒們繼續除病。

時間回到前一天二月二日晚上,在京都大學附近的吉田神社也是有名的節分祭舉行場所。這天會有上百攤的屋台,長度宛如台灣的夜市! 不過這個晚上的人潮非常驚人,不輸跨年當天的八坂神社了。只要擠進福豆販賣處,買了福豆,附贈一張抽獎券,就有機會獲得陳列所上面的豪華獎品! 

DSC02859.JPG DSC02860.JPG

本殿前人爆多,我只能拍到這些景象,前面再幹什麼完全看不到...

DSC02861.JPG DSC02866.JPG

儀式結束後,可以到處邊吃邊晃,有許多小神社分布在周圍,菓祖神社會有免費餅乾與茶可以吃。

DSC02876.JPG

一顆300日圓的草莓大福。

DSC02879.JPG

同樣在吉田神社,到了2月3日深夜11點,會將所有信徒去年一年份所買的祈願品,御守等等,聚集在這裡。如果是日本人,御守有效期限只有一年,過了一年必須燒毀它們,我想外國人應該不在規定範圍內。 

DSC02983.JPG

到了十一點,開始放火燒了他們,熊熊烈火在冬日中很溫暖,不過有種台灣中元普渡的感覺,只是日本人會特地來欣賞這幅景象,還邊看邊讚嘆すげー!年復一年,買了御守又燒了他們,神社寺廟真是賺錢。

DSC03000.JPG  

 

廬山寺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吉田神社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日本祭典巡禮~

[京都] 2013中秋特別企劃!平安神宮逛神苑 八坂神社觀月祭 

[京都] 平野神社奉燈祭 日劇鴨去京都、平清盛舞台 

[三重] 2013年伊勢神宮20年一度式年遷宮大典 外宮篇 

[富山] 越中八尾おわら風の盆 哀戚優美的祭典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廬山寺 吉田神社 節分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